Ferragarmo shoes 談起

Every educated and mature lady should own a pair of classic Ferragermo shoes.

在街上蹓躂,看見不同年齡的女士穿著五顏六色,形狀不一的鞋子,但間中總會瞥見一、兩位穿著一對傳統黑色的平底密頭鞋,鞋頭還結了個不大不小的平形蝴蝶,結的中間鑲上一塊金色的鐵片,片上橫置了一個以英文草書寫成的名字,明眼人一看,就知道那女士穿的一雙,正是名牌Ferragermo. 這是成熟、有教養和有品味女士不可或缺的日常上街鞋,就正如有品味的男士必須有一對BallyTestonli 一樣。

女士是愛美和善變的,因此穿的鞋子也特別多。菲律賓總統馬可斯的遺孀伊美黛就曾給人彈劾她奢侈浪費,擁有數千對鞋子。然而香港經常出入ball 場,向人買弄風情富貴的名媛、女星,擁有鞋子的數量,當也不會比馬可斯夫人少的。她們每一次換季,就高調張揚到何處掃貨,由香港的Lane CrawfordSeibuJoyce,到意大利的米蘭、法國的巴黎、英國的倫敦,在地球橫線繞了半個圈,搜回來心頭好的鞋子,或可擺滿街旁半爿小店的櫥窗。一擲千金的豪奢換來頃刻物欲的滿足,很快又會因貪新棄舊的心理驅使,將剛買來的各大名廠鞋,冷落一旁,讓它封塵發霉。

有教養、懂得欣賞品評的女士是不會盲目趨新的。她明白潮流只不過是人造浪花,是有心人特為弄潮兒製造的。她眷愛的反而是那不變的恆常,那歲月浪淘依然維持故我的風格。Ferragarmo 鞋所以成為真正懂得名牌的女士恩物,就是它的永恆的款式,令人穿在腳上,就自然地建立起一份尊貴、信心和品味,這種感受,絕不是一個連自己的腳背青根盡露,腳指乾癟瘦削得一如雞爪的所謂名媛,女星,卻仍有勇氣穿著高根露指屐示人所可領會的。因此「醜人多百態」,「豬八戒穿耳環」,通常不是用來形容牛頭角順嫂,而應該更貼切地用來形容自詡走在時代尖端,懂得用錢來裝扮自己的風頭女性。

讀書和穿鞋子一樣,都是應該挑選名牌的,更需要是經典的入手。要了解中國文化,連《論語》也未讀過一遍,縱使看盡了其他書籍文章,終不得入正格。同樣,要認識英國文學,卻未嘗涉獵蕭士比亞的作品,對英國文學的認識,也是霧裡看花,皮毛之至。女性要穿名牌鞋子,若連classic Ferragermo 也沒有一對,她對穿鞋的品味也不過爾爾而已。

某天在早上在家附近的車站候車,看見一位簿施脂粉,穿著一套整齊的navy blue 套裝,手挽黑色Prada 漆皮包,腳踏classic Ferragarmo 的長髮女子,雖沒有予人驚豔之感,但平淡中卻散發一份品味和端秀,為翳熱的夏日添上了些兒爽意。